剛剛收到同學轉寄的信,才知道波波生病了,其實之前就覺得他有些不正常,不過也沒想太多! 心情超低落的! 以下是轉寄的信:TNUA Dogs 025.jpg

 

戲劇系狗的幾件事,大家請讀一讀

2月過完年回來,波波因為身體忽然發胖,本人與戲劇系大四生余品潔覺得有異,並在觀察一個月後去動物醫院做檢查。醫生抽血做了三合一(心絲蟲、癌症、過敏),確認無以上問題。醫生便推斷是年紀太大,代謝不好,發胖。又觀察了兩個禮拜,發現波波變得更懶得走路與遇到本人與品潔時會唉唉叫,便在4/16(六)傍晚,送往另一家動物醫院做檢驗。醫生聽完我們轉述波波的狀態與前一家醫生做的檢查結果,初步判斷可能是甲狀腺的問題。此檢驗需抽血送往有專門儀器的地方做確定,便在當日抽血後送往,並於4/23(四)回報檢驗報告,確定是甲狀腺素低下。醫生在確定病徵後,開了藥,並有幾項說明:
1.
波波必須長期服用此藥,因為他無法自行分泌甲狀腺素。
2.
波波發胖原因是因為甲狀腺素分泌不夠,造成代謝不好,以致發胖。
3.
目前要務希望服藥並同時讓牠瘦下來。
4.
甲狀腺藥一天六顆(是依波波體重來開藥,5公斤一顆,波波在當時體重為30.2公斤)

我們依此服藥4次,在4/26(日)本人與品潔與大三管罄在T305聽到阿醜吠叫整晚,就下樓察看,發現波波躺在T108門口,叫了幾次他,他試圖站立,卻站不起來。當時為晚上近12點,便打電話給替波波做甲狀腺檢查之醫院掛急診,醫院的醫師請我們將波波送至醫院,我們在幾位劇設系裝台的同學幫助之下,將波波抱進我的車子並送往。到達醫院後,波波自行下車並步行進醫院,醫生第一先觀察是否有外傷,確定沒有外傷後,便做了觸診,針對他前後腳骨頭是否有異做檢驗。發現在幾個姿勢的抬舉下,波波後腿皆會因抬動而唉唉叫,即做以下判斷:可能是髖關節炎,需做X光檢查,進一步判斷是否骨頭有斷?
照了X光後,發現骨頭沒斷,但波波因為太胖,X光看不清,醫師就建議先吃止痛藥並先行停甲狀腺素藥一個禮拜。在醫院內並為他施打兩針止痛,頓時波波站了起來並在我們要回學校時,自行上車。醫生做了以下說明:
1.
早晚各吃一顆止痛藥。
2.
波波年紀大了,建議最好圈養他,圈養他是為了不讓他太過於走動。
3.
當日體重為29.8公斤
4.
這個止痛藥吃了一個禮拜後,再回診看是否持續吃止痛或者改吃一種叫固樂沙敏(譯音)為了強壯並保養他的骨頭。

以上為兩次看診紀錄。
5/3
(日)系上校友方意如與王希捷及其友人因一日觀察波波行走在停車場走路不順,便初步判定可能為波波眼睛瞎了,便決定買鍊子帶波波至系館安全的地方,以免為來往的遊客車輛撞傷。並找了另外動物醫院醫生來校為波波看診,此間,我和品潔亦去電給波波前兩次看診的醫生詢問,有關狗狗眼睛若瞎了會是怎樣的狀況,醫生有幾項說明:
1.
狗狗若眼睛瞎了,應該會停在原地不敢走動。
2.
若走動了,會頭抬很高或壓低。

校友請來的醫生約莫在12點左右看完波波,並由校友意如與品潔聯繫告知醫生的初步診斷:
1.
波波原先有白內障,但目前應該有發炎
2.
進一步視力的檢查需至醫院再進一步檢查
3.
但目前波波視力是看得見的

因為以上事件發生,我與品潔二人將於近日送波波至動物醫院做確診。

這段日子發生在波波與我和品潔之間的事,讓我們也有了以下的想法,希望透過系上與系學會同學的幫助與討論,我們有幾個想法:
1.
圈養波波的可能?可能在系上蓋一個波波的家,訓練他習慣在晚上回家休息並鍊著他,等待白天再放他去玩耍(這樣的想法純粹覺得白天校園內會有同學們可以照應,晚上因為大家都離去,衰老的波波只剩阿醜和巧克力陪伴,恐不佳)
2.
因為波波長期放養,如果我們圈養了他,他極不適應,怎麼辦?但這點需要陪他練習圈養,觀察再進一步討論。

所以目前我們會輪流找人在晚上將波波帶進系館並圈養著,白天如果你到系館發現波波還圈在T108門口,麻煩請你舉手之勞放他去玩耍,並將鍊子放到校狗工作隊的櫃子裡。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這些狗狗在系上的故事和歷史,或許很多人沒有那麼喜歡狗狗,但是,他們真的在這裡陪伴你們的學長姐和老師們很久了,如果你願意付出一點點的關心,他們就會累積很多人的一點點而成為擁有很多愛與關心的狗狗。

若你願意做更多,請加入我們,可以與品潔聯繫, 一起來為他們做這些事:
1.
輪流確定是否每晚波波都有進系館並圈養住
2.
食物和水量是否時常維持充足
3.
當狗狗有緊急狀況時,能透過你的協助讓他們到醫院或者得到及時的照顧
4.
宣導系狗或校狗在校園裡的存在性與其意義
5.
定期為他們洗澡

我是戲劇系第十四屆畢業生,系代號是8403的吳季娟,我寫此文,並透過系辦張貼,是因為覺得一個人和少數人的力量絕對有限。我的辦公室在共同科的三樓-推廣教育中心,有任何事也可以找我。這個公告是我與品潔共同討論後並寫下了的,希望大家一起為狗狗們加油,也為這些替狗狗們做事的同學加油。

以上。

系狗有以下,請大家認識他們,並愛護他們,他們或許只是你生命片刻的一下子,這裡幾乎是他們的全部記憶:

            

 

關於波波眼睛看完醫生後

5/4傍晚,我與品潔載波波前往醫院看眼睛。
醫生確認波波目前有白內障的狀況,並且病情持續進行中,而波波現在的視力狀況,醫生替我們做了示範-你可以拿一個塑膠袋套在眼睛前面,這幾乎就等同波波現在看世界的眼睛,並非完全看不見,但卻是很模糊的,尤其上下樓梯那種有高低落差的,對於波波是無法判定的。

最近,你可能會看見他走路不斷在『摸索』一樣,請不要為他太緊張,你可以陪同他或叫喚他。但我們也發現,因為波波視力的減退,所以當你靠近時他會閃開或跳開,所以你可以在靠近他時叫喚他,讓他有安全感。另外,也因為他的視力模糊,建議當波波離你太遠時,不要大叫他,因為他可能會聽著你的聲音『摸索』前進,而忽略身邊的牆啊!樹啊!或行駛中的車輛。

醫生建議的治療有兩種方式:
1.
開刀,單眼約2-3萬,但得考量波波的年紀與身體狀態是否合適?
2.
點藥水,持續點藥,目前點的藥劑為一天3-4次,除可讓白內障退一些,亦可延緩惡化速度。

因為開刀事大,希望系上的大家可以共同討論一下,因為除了錢外,其他的評估都得一併考慮周詳。譬如術後的照料和若開刀完後依然沒有改善(醫生有說明,這是所有醫生都無法完全保證的事)等等。所以,目前我們買了藥水(貴的),約一個月一個量,但其功能可以稍加讓白內障退些並延緩惡化速度,先試試看是否有稍加改善,然後再換成坊間我們即能在一般藥房買到的人點的藥水(便宜的)交替使用,而若確定要點藥水,就得像波波現在正在吃的甲狀腺藥一樣,直到過世。

我和品潔依然會在晚上將他圈養在T108門外,並餵藥和點藥。
我們將會在飼料旁的櫃子,放一個波波眼睛點藥水的記次表,並將眼藥放在那邊,希望看到此公告的學生或老師,可以經過櫃子時看看是否當日已經點過藥水次數,幫忙確認,若當下你看到的時間與上一次點藥時間拉距已過6小時,那麼就請你去找波波並幫他點藥。如果你不敢或不會,請幫忙至系辦告知一下助教,請他們幫助。點完藥後,亦請載明清楚,以方便大家相互確認。

波波可能會在的幾個地方:
1.
戲劇系前機車停車棚
2.
戲劇系前汽車停車場往校門口,靠近機車停車棚方向
3.
舊警衛室後方
4.
鷺絲草原
5.
阿醜或巧克力附近(偶而你叫喚阿醜時,波波也會跟著出現喔!)

謝謝大家的幫忙!波波的年紀真的比較大了,就像老爺爺一樣。雖然需要多一點點的關照和愛護。但也提醒大家不要因為他的例行性的衰老現象就覺得他太可憐或太之類的而想餵他罐頭啊!或其他太油鹹的食物,目前的他也一樣需要減一下體重免得他的關節炎負擔過重。再次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ch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